跳至主內容


2014年第四期

香港大學校長與學生分享成功關鍵 馬斐森教授談教育理念

College
2014年10月17日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與夫人今天(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七日,星期五)蒞臨本校參訪,歡迎會上,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主席盧李愛蓮女士向二人介紹本校辦學理念,然後一班學生大使帶領馬斐森教授及夫人參觀校園,參觀後,校監沈雪明博士介紹學校特色,教授則向同學分享大學點滴,與同學度過一個愉快的上午。

 

參觀期間,馬斐森教授勉勵同學,應視大學教育為一個雙向的學習歷程,大學的學風俱收並蓄,同時亦期望學生能夠貢獻所學。馬斐森教授又說,中學生和大學生都是年輕人,無法截然劃分,學生雖然人生經驗尚淺,但卻追求更崇高的理想。大學的土壤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安全的環境,給予自由的空氣,教導和培養學生正確的為人處世之道。 

 

座談會上,同學問及馬斐森教授對近期佔領運動的看法,他形容雙方形勢僵持,事件發生至今已數周,其中可資學習的地方不少。馬斐森教授當天(十月二日)致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約同抵達金鐘佔領現場,他表示不過做了一件「正確的事」,在多元社會,不同的意見應得到尊重,人們對事亦應保持開放的態度。他又補充,大學教育正正為學生提供了一個關心社會的平台和機會。 

 

馬斐森教授強調學習的重要,並視每一天都是學習的時機,無論家長、老師、朋友,哪怕是敵人也好,都值得同學去好好學習。馬斐森教授說:「教科書給予指引,人生提供經驗」,指本校有著多元的學科、豐富多樣的課外活動和良好的師生關係,這對學生培養終身學習志趣,以及獨立學習能力,都有著莫大幫助。本校與香港大學的關係密切,彼此有著相近的價值觀,為學生指導正確的方向。馬斐森教授深信,本校已為學生承接大學教育的學習,提供了充足的準備,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在大學與港大同學會書院的學生作更多交流。

圖片

香港大學校長與學生分享成功關鍵 馬斐森教授談教育理念香港大學校長與學生分享成功關鍵 馬斐森教授談教育理念香港大學校長與學生分享成功關鍵 馬斐森教授談教育理念